*每年的六月二日是淡水鎮的『馬偕日』

馬偕日的由來

 馬偕日是台灣鄉鎮市級第一個節日,也是第一個以外國人紀念的節日,馬偕日的由來要追溯到1872年,二十七歲滿臉鬍鬚的馬偕博士,搭乘「海龍號」輪船來到淡水港,開始展開上帝賦予他的使命傳教、行醫和教育工作。直至1901年6月2日,馬偕因喉癌病逝於淡水,埋骨於淡水(淡江中學校園內),成為永遠的台灣人,享年五十七歲。
 2001年6月2日紀念馬偕逝世百週年,為延續兩國百年前情誼,淡水鎮與馬偕博士的故鄉加拿大安大略省牛津郡結為姊妹市,同年,淡水鎮長郭哲道宣佈訂定每年6月2日為淡水鎮「馬偕日」,藉以紀念馬偕一生無私的付出與奉獻。
 六月初到淡水的遊客會發現,整個淡水鎮插滿寫著「馬偕日」的旗幟,每年的六月二日是淡水鎮的「馬偕日」,這是全台第一個為外國人所訂定的紀念日。

重新定義什麼是「臺灣人」

 馬偕博士(George Leslie Mackay, 1844-1901)是比許多台灣人更愛台灣的人,他生前曾寫下:「我衷心所愛的台灣啊!我把有生之年全獻給你,誠願在我奉獻生涯終了時,在那大浪拍岸的聲濤中,在那竹林搖曳的蔭影下,找到我的歸宿。」
 馬偕在台灣娶妻生子,最後葬在台灣島上,他不只是傳教、醫療濟世、學識教育,在那個荒蕪的年代,他走在政府的前面引領台灣,將西方文明引入尚未受現代化洗禮的台灣社會,成為東西文化交融的櫥窗。而台灣,因為有馬偕,大大改變了民間社會智慧、思想觀念、生活習性、天地人與自然生界的對待態度,論對台灣之功蹟,是扭轉改變台灣社會的第一人。這是馬偕在他的著作《台灣遙寄》的卷首語中的一段話:

遙遠的福爾摩沙是我心所摯愛
在那島上我度過一生最好的歲月
我愛他納黑褐色皮膚的子民
不管是漢人、平埔族、高山族
過去這二十三年我在他們當中傳揚耶穌福音
為了以福音服事他們
我滿心情願獻上我的生命
即使一千次也不足惜

雖然不生在台灣,但是心屬於台灣,願意為台灣奉獻的就是台灣人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玉麟不動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